Vance  

Q1 : 請問您當初是怎麼樣開始當 PM ?

自資管所畢業後,我將目標放在尋求國防役的工作機會。因為本身是資管專業,所以當時在找工作時,以資訊服務業為主。因為國防役的工作機會大多數都是以研發為主,加上自己本身也覺得需要有一些技術的基礎,才能有效率的轉化客戶需求成軟體功能,所以以研發工程師當做我第一份工作。雖然是研發工程師,但在工作之間,我不斷的主動與主管溝通我的職涯方向,目標放在專案經理。此外,利用工作之餘,我考取PMP證照,為的是能對PM職位的工作內容與方式有更深入的了解。在累積兩到三年的技術經驗與系統分析與設計的能力後,剛好有一個非常小的,只需要三個人的專案。主管給了我這個機會管理這個小型專案。雖然這個專案非常小,預算只有三十萬,但卻是當年度我們部門唯一獲利的專案。 

Q2 : 請問您在當 PM 的職涯中面臨到最大的挑戰是 ?

PM對外的角色是代表公司去面對客戶,了解客戶的痛處並取得客戶的需求。對內的角色是代表客戶去面對專案團隊,解決並回答團隊在開發上的所有問題,協助團隊能如質如期交附。在兩種角色的轉換中,必然會遇到很多的衝突,對外,PM必須要以公司利益為考量,在有限的資源下,順利遞交交附物。對內,PM必須要以客戶利益考量,如何讓解決方案可以成功的解決客戶的痛處,並讓客戶獲得實質並可量化的效益。我認為在這兩種角色的轉換與解決衝突上是PM最大的挑戰。

Q3 : 請問您在當 PM 的職涯中學到最多的東西是 ?

PM的職責在管理專案與團隊,因此,管理技能與Soft Skills是我在PM任內成長最多的地方。專案團隊其實就是一個小型的組織。在這組織中,成員來自跨功能部門,各有不同專長與職涯目標,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凝聚大家的向心力與共識,同為專案目標努力。

Q4 : 請問您如期如值如預算結案的祕訣是 ?

解決人的問題。不管在專案團隊或是組織中,如果可以解決人的問題,大部份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有經驗的人才當然是每個管理者所尋求的,但當帶領到經驗較少的成員時,如何以PM自身的經驗輔導成員,了解成員成長動機與目標,當有問題時為他們找尋資源並學會解決問題,讓他們可以在專案中成長自己。

Q5 : 請問您給想進入軟體業當 PM 的新鮮人的建言是 ?

PM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職位,大部份的工作時間在與人溝通。因此,如果你想要朝向這個職位邁進,我建議先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工作動機與職能專長。這部份是在職涯工作非常重要的一個先決步驟。當你很明確知道這就是你所尋求的職務,先累積幾年的技術經驗是必須的,技術經驗可以幫助你未來在與客戶溝通上與管理上更有效率。並主動跟主管溝通,表達你的職涯目標,並等待機會,適時表達你的意願與能力。 

 

 

筆者 – Vance Chen
伊利諾州立大學芝加哥分校MBA/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碩士/PMP證照。專長軟體專案管理/新產品開發與管理/行銷管理。六年經驗於資訊服務業,曾協助數十個軟體專案順利導入。


arrow
arrow

    Alan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