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是什麼東西,為什麼人會有感覺,為什麼人感覺不到其他人的感覺,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這些問題 ?

好像有點愚蠢,但我小學三年級就想過這些問題,為什麼我會痛 (因為被媽媽打了),為什麼我感覺不到別人的痛 (因為我妹被媽媽打了),為什麼我會有煩惱 (煩惱格鬥遊戲怎麼打不贏別人),為什麼我要念書,而且還是念一些我不喜歡念的東西 (為什麼需要背誦文言文和歷史地理) ?

我用 XMind 拉出一張圖來敘述 "人" 這奇妙的生物。

Human 

Input - 學習

每個人剛誕生的時候頭腦都空空如也,就像一個沒有灌軟體的電腦,而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事,就是 Learning。要學啥呢 ? 先學會感覺,因為這是與生俱來的天賦,在學會,學會。這些可以看做是要灌電腦需要的介面 (Interface),例如光碟機、USB、軟碟機。

Process - 思考

學了東西然後呢 ? 要透過 Thinking 把這些資訊做 RelationComparisonIntegration,將資訊轉換成知識 (Knowledge),變成自己的一部分,就像是電腦裡面的軟體。

Output - 呈現

軟體灌好了然後呢 ? 當然是要拿來用,人透過 SpeechWritingBody Language 的方式將自己的知識呈現給這個世界,奇妙的是你的 Output 還可以成為別人的 Input!這真的太神奇了~透過這樣的循環,人類不斷的進步。

然後呢 ?

IPO 的概念老實說大部分的人都懂,可是會用的人有多少 ?

舉例來說語言很重要,為什麼很重要 ? 因為語言是人學習的介面,語言學不好的人相對學習就會有障礙,因為不論是用讀的、聽的方式來學習都需要透過語言的理解來和自己原有的知識融合。

這些是我在思考為什麼要學習的過程所得到最後的結論。

-----------------------

Thinking.jpg 

Edit by A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