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閱讀了 inside 轉載的這篇文章:好萊塢的電影特效危機:眩目大片下,特效師們的苦痛掙扎

Life_of_Pi_movie_wallpapers-1680x1050.bmp-001  

而在特效從業人員的抗議和訴求中,有哪些地方可以透過專案管理的知識來解讀和解決呢?

從業人員的付出和回收不成正比且常常需要面臨需求的變更和增加?

理論上,從事一個行業所能得到的報酬跟供給和需求有關,供不應求的情況下自然薪資就會傾向上調,反之則下調,但為何一個需要科技與技術的行業會演變成勞力密集的產業?難道真的是因為供過於求嗎?我想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

1. 特效從業人員或公司以低於市場價格來接案:接案時雖然評估以此案的預算無法獲利,但因為想要搶案子和增加知名度,願意以較低價接案,導致破壞市場行情。就算之後電影公司持續給予專案,但因為先前報的價格為低估,電影公司會覺得是正常廠商可以接受的價格。(這感覺有點像是寵壞了女朋友 :P 以後不為女朋友做某些事情她就會問:為什麼剛交往的時候你什麼都說好,現在卻變了?)

2. 對於案件的範疇評估錯誤:範疇 Scope 意指在一個專案中的工作範圍,接案的特效師沒有弄清楚範疇 (在這案子中要花多久的時間以什麼樣的品質完成哪些東西?) 或者是不清楚是否工作內容是超過能力範圍的 (不是自己專長的項目或工作量其實大到無法負荷)。

3. 對於案件計價方式錯誤:以電影特效這樣的工作來說,是否滿足需求是很主觀的事情,假如接案時是以固定價格 fixed price (一部電影 4000 萬打死做到好),到後來會發現許多的需求變更 scope change 跟範疇蔓延 scope creep 導致特效製作成本超出當初的預算許多,但在電影業者不願意再多掏錢出來的情況下 (假如當初是談 fixed price,通常很難讓客戶願意再多掏錢出來),特效從業人員就被迫要加班來彌補,假如不理會變更呢?那可能會演變成低客戶滿意度的結果而以後都很難再接到此客戶的案子。

4. 對於專案管理的知識匱乏:在此例中有兩種角色,一種是發包的電影公司,一種是接案的特效公司/人員。對於發包商來說有所謂的外包管理 procurement management,對接案的公司/人員來說則是要做專案篩選 project selection,這些動作是為了確保專案成本合理,控管專案的風險/時程/品質。假如沒有謹慎的評估就將案子外包給一家公司或者是接下一個不確定性很高的案子,這跟我們找一個看起來順眼的另一半就結婚沒兩樣,最後有可能會鬧翻,吵架,離婚,老死不相往來。

解決方案?

 1. 建立產業共識:接案議價時真實反映成本,不以低價搶案破壞市場行情。低價搶案初期對增加市場佔有率 (market share) 會有效用但長期來說是打破自己的飯碗 (除非你可以以比別人賣更低的價格但有差不多的利潤),要讓客戶了解花多少錢會有多少錢的品質和保證 (這也是蘋果一直在做的事)。怎麼做到?可能要透過建立同業公會的方式?留給您去思考。

2. 導入產業顧問做風險和範疇的評估:通常產業經驗越豐富的人對於需求和範疇的分析和評估會相對準確,假如電影公司或特效公司對於範疇無法做出評估,找個有經驗的顧問是個降低風險的好方式。例如:統一博客萊曾經要外包一個系統整合的案子給D公司,D公司顧問就指出了一個關鍵問題,就是D公司是否可以確保系統24HR的運作上的問題會有人做處理 (因為博客萊是24HR在運作的網路書店系統),這24HR的技術資源對D公司來說是接下這個案子的成本,假如沒有顧問的提醒就接下此案,就會造成對於此案預期獲利和成本的錯估,更糟的是增加了專案失敗的機率。顧問可來自於內部或外部,顧問產生的成本可由雙方分攤或轉嫁給電影公司,因為分析的結論不管電影公司最後有沒有外包給某廠商都會是降低風險的依據。

3. 改變計價方式,採用 Cost-plus 方式計價:例如 Cost-plus-incentive fee,假如特效包商能達到電影公司定義的 performance 區間,則給予額外的獎勵。還有其他類型的 Cost-plus 計價方式,可依情況而作選擇,請參考 wiki

4. 省慎的評估案件/包商的風險:除了透過顧問輔導以外,雇用有經驗的專案管理師導入專案管理的流程 (外包管理,專案篩選等等) 提升專案成功的可能性。

然而....

特效產業並不是會遇到這些問題的特殊族群,幾乎所有的知識工作者都有機會遇到。在此列出的可能解決方案也不是唯一解,解決問題需要很多的溝通跟很多的相關知識。我想目前很多知識產業在世界上存在還算年輕,有待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最終會找到一條趨近平衡的路。

 

 請各位知識工作者們和 Alan 分享您的想法!

---------參考-----------

Triple Constrains

-------------------------

Thinking.jpg  

 

筆者:Alan Feng 

大學由資管系畢業後便投入職場,先後擔任程式設計師,系統設計師,系統分析師,專案管理師等職務。

曾服務於資訊服務業,電子代工設計公司,目前在內湖一間遊戲公司擔任專案管理師~

持有國際 PMP 證照並努力學習 Scrum 敏捷式開發框架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案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全站熱搜

    Alan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