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遇要把握,累積個人經驗

On board之後,公司先安排新人到上海接受global training,與來自中、日、韓等地的新進顧問一起上課。除了由外聘講師指導跨文化溝通協調、問題分析解決等技巧以外,也藉由case study的方式,讓大家有機會利用所學技巧加以演練。我把這幾天當做練膽量、練口才的難得機會,嘗試用各種語言、各種方式清楚地向所有人表達我的想法,學習如何能夠適當地發揮影響力,引導他人接受我的建議、做出正確的決策。短期密集的訓練課程固然累人,但是豐富的學習收穫可是匪淺!

我第一個參與的專案是台南某電子公司的系統導入專案,於專案中負責系統資料轉檔工作規劃與執行,並且協助進行系統整合測試,以及擔任部份主要使用者教育訓練課程講師。雖然很希望能夠提供客戶問題解決方案,但是因為專業信心仍然不足,常常遇到客戶質疑自己的能力和價值,挫折感和自卑感頓時襲上心頭。曾經很希望自己能看起來再幹練、老成些,或許能夠讓客戶因此覺得更專業、權威點。但我認為:身為一個顧問,尤其是人資顧問,若因此而無法展現親和與同理感受,將更不容易獲取客戶的信賴。我堅持一貫與客戶接洽、溝通的方式,但花更多時間在與前輩討論解決方案、工具,並帶客戶比較不同選擇之間的優劣、利弊,終於得到了客戶的肯定。

之後又參與了天津某國際集團的系統升級專案,於專案中配合資深顧問準備模組的訓練教材,以及在單元測試期間逐項驗證所有標準功能可供執行。由於系統模組功能涵蓋很廣,我還只能在專精的部份做到游刃有餘,但是在不那麼專精的部份則請夥伴大力支援。我在教導使用者系統基本操作的同時,學習到管理方式、流程制度、產業特性和商業模式等。正因為抱持著學習的態度,所以更能聆聽使用者的心聲,再給予適當的改善建議。雖然工作變化度高、工作樂趣多,但要在短時間內了解該企業,對初步接觸該產業的人來說,壓力實在很大、困難度相對較高。不過我知道:無論未來我面對的是否為同樣的產業或客戶,這些經驗的累積將在未來隨時派上用場。

最近所參與的仍是天津某國際集團的績效文化專案,算是第一個能夠讓我同時完整應用資管與人資專業的機會,於專案中給予績效管理與考核制度辦法之修改建議,並指導績效獎金辦法之修正,提出具體實施計畫,以及協助進行後期線上績效考核系統開發之規劃。由於設計、擬訂能夠配合考核新制的作業流程時,得一併考量操作介面、管理方式、參數設定等,綜合考慮的層次必須既廣且深,提供客戶的選擇則得要簡單又易懂,對我來說是極富挑戰性的任務。在溝通的過程當中,常會發現自己對某些需求的瞭解認知還不夠透徹,或是知道客戶對部分問題的解決方式拿不定主意,因而增加了專案管理的風險。幸好有賴開發團隊的大力支持,總算能夠在上線前完成所有開發任務。

顧問這份工作就是如此,得隨著所負責的專案之需要,到客戶所在的城市提供服務,也因此有走遍各地、到處旅行的機會。工作兩年多以來,主要待在台南與天津兩處,週末便會趁機探索發現這兩個城市與周遭的人文與歷史,也用鏡頭記錄南瀛采風與津門故里的點滴印象。此外,還能到高雄與北京找朋友一起享受美食,暢聊生活心得,釋放工作壓力,實在是一大樂事。

專業生自信,提升個人價值

擔任顧問的這些日子以來,嚴格說來可一天也沒閒著,有些收穫、有些體會,有些成長、有些迷惘,雖不能事事順心,但我盡量做到事事盡心。

做顧問讓我收穫的是:有許多不斷學習、充實自己,甚至與客戶教學相長的機會。為了服務不同產業、不同特性的客戶,常常必須得要在短時間內,了解一個產業及一間企業的成功要素和商業模式。個人的競爭力相形之下更顯重要,參加職訓課程或考取相關證照,除了可投資自己,同時也投資人脈。唯有如此不斷地精益求精,才有能力以最短的時間學會、了解及應用,滿足不同客戶所提出的各種需求,並提出可行的各式建議或解決方案。

做顧問讓我體會的是:有再多專業素養、滿腔熱忱,也不見得能滿足客戶的需求。客戶自己只想到五,顧問是否能想到十?顧問若能夠超越客戶的期待,客戶的肯定通常來得直接;顧問若無法達到客戶的要求,客戶的批評來得更加直截。由於顧問的言行舉止不只關係到個人形象,更關係到所屬公司形象,因此得做好情緒管理,對任何指教都要有虛心接受、努力檢討的誠意和勇氣。這絕對是提升職場個人品牌價值的關鍵心法,也是我不斷提醒自己的一點。

做顧問讓我成長的是:有更多不留餘力、挑戰自我,無論如何要達成目標的決心。顧問這個工作充滿了挑戰及壓力,想要當一個出色的顧問,便要用最高的標準要求自己,但伴隨而來的是極大的壓力:除了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外,同時也有外界(如:客戶、主管、同事等)給自己的壓力。當為了準備專案忙到焦頭爛額之同時,還要吸收新知和技術、了解產業與企業,若沒有過人的抗壓性及堅持不懈的意志力,實在是難以熬過可能面臨的低潮與困境。

做顧問讓我迷惘的是:有再多理論基礎、學術思維,仍不足以能應付現實的複雜。我常常認為解決了一個問題,卻總有下一個問題在等我。其實有時候問題並不複雜,是我想的太過於簡單;但是有時候問題原本簡單,但我卻將它複雜化了。在學校裡學到的理論可以作為基礎,但不見得適用於不同組織單位所發生的狀況;在工作上得到的經驗累積則可作為參考或借鏡,而更能夠視情況應用在解決類似的問題。我相信經驗愈豐富,會更容易找到對的問題解決方法,能更快速提供好的建議給客戶做選擇。我的經驗仍然不夠多元、豐富,唯有持續不斷自我要求、砥礪,才能夠再更上層樓。

我樂以顧問作為我的職涯開端,你呢?



---------------------------

peter_chung  

"真正身懷絕學又極具雄心的人,才是企業最不可取代又留不下來的一群!你是人才嗎?我是 Peter Chung"

顧左右也問前後 - 顧問工作的甘與苦 (一)


arrow
arrow

    Alan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