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往往只會看到成功的結果,分析成功者的祕訣,但是最重要的是:成功者的三原力何謂三原力?學習力、思考力、表達力,本文將針對這三種力作說明。

三原力運用的最佳代表

假如你問我誰是三原力的最佳典範,我想莫過於 Steve Jobs (賈伯斯)。

為什麼呢?求知若渴,是賈伯斯說過的一句名言。簡單的四個字,反映出學習力的重要。思考力呢?在於學習之後,要經過思考才能整合資訊變成知識最後成為一個人的智慧,賈伯斯能夠一直引領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潮流可歸功於他的思考力。最後是表達力,看看賈伯斯如何在產品發表會上面熱情的訴說他的願景和產品的特色。

回到一切的根本上

 先來看看下面這張圖:(請參考關於人的 IPO)

Human  

IPO,剛好對應到學習力(I)、思考力(P)、表達力(O)。這裡會說是 “原力”,是因為它是所有能力的根源。例如魅力,即是表達力的一種進化。沒有表達力從何來的魅力?

關於學習力

假如將人看作為一台電腦,學習力就是透過人的六感(聽覺、嗅覺、觸覺、視覺、味覺、預感)接受外來資訊的輸入介面,大腦透過經驗(判斷資訊是否有需要儲存或是否要忽略)將資訊儲存。因此輸入介面的好壞攸關輸入資訊的質量、速度和種類。隨著時間的演進,輸入介面會日漸狹窄甚至關閉,因為人面對資訊的態度讓大腦自然的產生了學習的抗拒,所以就有了老狗學不了新把戲的諺語。要避免這個問題就是常常提醒自己把自己的杯子放低一些,不過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六感的退化所造成的。

學習力是所有能力發展的根本:就像一台新的電腦,假如沒有輸入的介面,那它只是一台裝飾品,或者是佔空間的無用之物

關於思考力

將接收到的資料,先處理成資訊,再學習內化成知識,經過理論與實務的互相呼應最後變成智慧,這就是思考力的價值。

我們身為人,有以下三個特點;

- 獨特性 (Individuality)

- 好奇心 (Curiosity)

- 創造力 (Creativity)

好奇心是謂學習力的引擎,這也是小朋友之所以學習能力特強的一個主要原因。創造力是獨特性+思考力的表現:學了新的東西,以自己的觀點去剖析,思考後做出了帶有不同風格的東西。台灣的學生最欠缺的是思考力,因為幾乎從小到大所有的作業跟考試都有標準答案,所以何時需要思考?何時需要自己的觀點?教育體系何時可以容的下一個有獨特性的孩子?(連美國都把一些有獨特性的孩子歸類為過動兒族群) 就連到了大學也不為過,幾乎考的全部都是背誦就可以的資訊,連知識可能都稱不上。這裡不是要怪老師們的不用心,而是整個國家/世界對於教育的價值觀的問題。當科技進步到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到的年代,教育體系卻還停留在工業時代講求效率,標準化的觀念裡。

不論你是位家長教育者還是公司的主管,請教導孩子/員工如何思考,真正對我們有用的東西是思維,而不是只有對與錯。(教小朋友怎麼釣魚,而不是拿一個標準答案來搪塞孩子們的好奇心)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也是強調學習->思考,思考->學習的重要。沒有好的思考力,學再多的東西都是枉然,因為成不了知識和智慧,也因此讓表達力無法做最好的運用。

關於表達力

有了學習力和思考力,最後一關是表達力。

表達能力不夠好的人,通常是那些認為自己是千里馬的人,為什麼伯樂都看不到自己?比較好的問法是:我這麼優,要怎麼樣才能讓老闆和客戶看得到?

表達力太好但前面兩項能力都不足的人,就會是我們眼中的壁花油條業務員和只會出一張嘴的PM...  繁族不急備載。假如以電腦來比喻一個人,就像是有一個很大的 HD 電視,但是卻沒有一個 HD的來源跟處理 HD 訊號的核心。

如同前面兩種能力,都需要長時間的鍛鍊和培養:

- 在學時上台報告的機會:你是推託還是爭取?

- 開始工作後和老闆報告的機會:你是認真準備還是敷衍了事?

就連賈伯斯,他在和全世界的使用者介紹新產品的時候,我想也是經過多次的排練跟思考,最後才有了我們看到的結果。

最後,綜效發生在

當三原力築構健全時,將會像是一個不停輪轉的齒輪。別人或自己的 Output (表達) 可以重新變成自己的 Input (學習),透過 Process (思考) 而有更好的 Output (表達)。這齒輪運轉的速度會越來越快,越來越快,讓自己不斷的超越了自己原本認為的極限。這也是一些原本看來平庸,到後來卻能出類拔萃,對於社會和人類有所貢獻的人所擁有的特徵。

學無止境,為勤是岸

凡事沒有捷徑,許多的能力在於很多年的累積而成:譬如說英語能力,很多朋友在需要用的時候匱乏才深刻體驗到古人所說的 "書到用時方恨少" 。不過人生充滿著機會,只怕機會經過身旁時你看不見,看見了想抓時卻抓不著,但 Alan 相信只要願意努力,永遠都沒有太遲。

只能努力,努力,再努力,但怕努力到最後沒有結果?和各位朋友分享一段話: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capable of unless you are willing to try everything and spent your entire life to find out. Instead of to doubt, we need to believe in ourselves.

(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能耐,除非你願意用盡一切的努力一輩子的時間來證明。與其懷疑,我們更需要相信自己。)

 

覺得本篇對您有所幫助的話也請不吝嗇給個讚,有任何建議也請不吝指教!

------------------

Thinking.jpg 

筆者:Alan Feng

大學由資管系畢業後便投入職場,先後擔任程式設計師,系統設計師,系統分析師,專案管理師等職務。

曾服務於資訊服務業,筆電代工設計公司,和遊戲公司的專案管理師/程式設計師~目前在廣告行銷公關業擔任系統分析師。

持有國際 PMP 證照並持續努力累積社會大學的經驗中。


arrow
arrow

    Alan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