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心法1>最忌毫無章法,掌握P.D.C.A

  建立粉絲團一點都不難,多數品牌或企業,很容易就上手,很容易就可以發文---然後,發現:為什麼吸引不了粉絲?為什麼沒人按”讚”?為什麼沒有人討論?為什麼沒有人分享?…原因有很多,但關鍵致命傷在於:缺乏行前計畫與目標,還有持續溝通與優化的方法。

<行前心法2>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社群廣告投資是必要的

  很多品牌懷有這樣的錯誤心態:看起來是不用錢,所以試試水溫,沒效的話,至少我沒花到錢---錯,你花掉了時間,而且做錯判斷、走錯了路,其中最難以預料也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失去您的潛在客戶。

  你想要獲得新的粉絲(可能的銷售對象與機會),獲得關注與追蹤,除了長時間的經營還有,錢!

  確認粉絲團經營的目標與計畫後,必須擬定配套的行銷組合,並且投資適當廣告預算與對應的媒體策略,熟悉FACEBOOK的廣告策略與方式,或是透過外部廣告導入,都為了一個目的:為您的粉絲團,帶來精準的潛在客戶,創造粉絲傳播的價值。

<行前心法3>切勿自吹自擂,給消費者非”讚”你不可的理由

  當你把社群當作整合行銷的一環,你就會開始想在任何地方放上FACEBOOK ICON、粉絲團名稱,甚至是運用QRCODE希望消費者掃描,然後加入粉絲團---但是,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

  從「一個微笑換個免費冰淇淋」到「可口可樂快樂販賣機」的成功案例,創造的分享量、話題性與討論量,無遠弗屆而且跨越時空傳播。打造成功的關鍵要素:創造真實的人際互動、回饋的動機與分享的價值。

  整合社群行銷資源的出發點沒錯,但是,若只是一廂情願的宣傳,不從消費者價值定位出發給消費者加入的理由與布局連結行動網絡,只會得到失望的結果。

<行前心法4>請了解FEO(Facebook EdgeRank Optimization)社群邊際效益優化很重要

  做了很多事,走了一段路,粉絲人數終於達到一個令人滿意且穩定成長的狀況---但是,你知道嗎?如果EdgeRank(邊際評比)不佳,你84%的粉絲們無法看到您的內容嗎?

  首先來了解Facebook的運作方式:根據統計,平均每位 Facebook 用戶們大約有 130 個朋友,每人大約加入 80 個粉絲專頁。試想一下,如果把所有訊息通通秀出來的話,恐怕會令很多用戶們吃不消,於是 Facebook 寫了運算公式,來決定每位用戶們的首頁上,應該秀出哪些文章,稱為:  EdgeRank(邊際評比)。

<行前心法5>與其找代理商,不如用心訓練自己的社群經理

  Content is King,社群行銷最重「內容」,「內容」決定別人對你的第一眼印象、好感跟後續溝通的可能性,更影響邊際評比。如何長時間確認策略、分析執行跟持續優化呢?

  根據 The Content Marketing Explosion調查發現:美國有62%的公司將粉絲團內容製作外包,但僅有44%的行銷人員對主要的外包服務行銷公司感到滿意,主因是:

    1. 策略性規劃以及創意不夠
    2. 行銷公司所製造出「貧乏又非原創的內容」,對FACEBOOK邊際評比,或是Google新的演算方式,造成非常不利的搜尋結果。

  隨著越多企業投入社群媒體發展,專業社群經營的職缺,也持續增加。許多企業都在尋找專業社群經理,經營社群,同時利用社群回饋(Feedback),轉為對企業有用的訊息。社群經理的角色吃重,不只關注對公司有益的事,也注重對社群成員有助益的事,以促成雙贏為使命---不只做生意,更要做朋友。

  與其找行銷團隊操作,倒不如以「品牌大使」來發言,建議企業可以從內部找出人選或外部聘請專職的社群經理,提供適當的訓練與行銷工具,讓社群經理的角色更具品牌代表性,增進社群溝通的真實互動,落實消費者真實體驗與意見在企業內部,提升競爭力。

  社群經營與互動,是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行動。儘管聽聞許多瞬間爆紅的案例,然而品牌獨一無二的價值,豈是一朝一夕,更非朝朝暮暮。粉絲團五大行前心法,讓你提早做好準備,正確而正面的擁抱社群,展開關鍵第一步。

 

文章來源: http://goo.gl/Yu5aP (dcplus.com)

 

 


arrow
arrow

    Alan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