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突然有一個看起來很嚴重的問題 / 重要的需求 (統稱為 A) 跑出來的時候,在開始下功夫 / 花資源處理之前應該要先思考幾個問題:

1. 處理掉 A 的效益如何?

衡量處理 A 可帶來的價值與問題。→ 決定重要性

2. 處理 A 的機會成本為何?

拿 A 跟原本就在 backlog 中的其他問題 (例如 B) 做比較,假如處理 A 就會 delay B 的話,是否值得。→ 決定優先順序 (非相關的問題)

3. 在處理 A 之前,是否有相關且更重要的問題需要先被處理?

處理 A 可帶來的效益,假如在 B / C 被解決前不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定義問題間的關係 (有相關性的問題)

4. 是否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列出幾種可能的 solution,從中選出一個相對好的解法。→ 多面向的思考

5. 現在是否是處理此問題的適當時機?

不對的時間點就算把問題處理掉了,可能沒有預期的效益,應當花時間去處理其他更重要/緊急的問題,並定義何時為相對好的時間點。→ 效益最大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